世界狂犬病日:病死率几乎100%的狂犬病,您了解吗? ————后附全市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明细表

来源: 十堰市疾控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9-28     |     [      ]

2023年9月28日是第17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是的主题是“同一健康,共建共享,消除狂犬病。”

狂犬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每年都要夺取全球数万人的生命,堪称无形的杀手。近年来,狂犬病报告死亡数一直位居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前列,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但通过及时、彻底、规范的暴露后处置,狂犬病几乎100%可以预防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如何传播?

暴露后如何处置?

市疾控中心专家

一一为您解答

一、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与其它传染病相比,狂犬病潜伏期相对较长,人间狂犬病潜伏期从5天至数年(通常2-3个月,极少超过1年),潜伏期长短与病毒的毒力、侵入部位的神经分布等因素相关。病毒数量越多、毒力越强、侵入部位神经越丰富、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潜伏期就越短。人发病后会感到原暴露部位异常或刺痛,接着出现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症状,随后发生瘫痪、昏迷。如无重症监护,病人会在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后1-5天内死亡

二、狂犬病可以治愈吗?主要症状有哪些?

狂犬病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措施,病死率几乎为100%!100%!100%!但狂犬病几乎100%可以预防。

患病后主要临床表现:

(一)非特异性表现:低烧、乏力、全身不适等,一般持续2-10天。

(二)特异性表现1.狂躁型:大部分病人都是狂躁型;高度兴奋、恐水、怕风、阵发性咽肌痉挛等,可能会咬人、抓人、流涎、吐沫、多汗、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2.麻痹型:有时候会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没有典型的怕水、怕光、怕风和声音、大量流涎、痉挛等表现以四肢无力、麻痹为常见症状。麻痹多开始于肢体被咬处,后呈放射状向四周蔓延,部分或全部肌肉瘫痪,咽喉肌、声带麻痹而失音。

三、狂犬病的传染源有哪些以及传播途径?

带狂犬病毒的动物是本病的传染源,在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犬、猫及野生动物;其次为猪、牛、马等家畜。在发达国家地区由于对流浪犬的控制及家养犬的强制免疫,蝙蝠、浣熊、狼、狐狸等野生动物成为主要传染源。

狂犬病毒主要通破损的皮肤及黏膜侵入人体,常见的方式是被发病动物咬伤或抓伤。另外,接触发病动物的唾液和分泌物也有可能被感染。

四、狂犬病暴露后如何处置?

近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疾控局发布《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23年版)》(以下简称《规范》),为进一步做好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提供了最新的依据。

这是截至目前我国有关狂犬病暴露处置最新、效力最高的文件。

(一)狂犬病暴露分级

根据最新《规范》,狂犬病的“暴露”(受伤)分为以下三级:

暴露等级

接触方式

暴露后预防措施

I级暴露

①接触或者喂饲动物;

②完好的皮肤被舔舐。

清洗暴露部位,无需进行其他医学处理。

Ⅱ级暴露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

①裸露的皮肤被轻咬;

②无明显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

①处理伤口;

②注射狂犬病疫苗。

Ⅲ级暴露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

①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

②破损皮肤被舔舐;

③开放性伤口、黏膜被唾液或者组织污染;

④直接接触蝙蝠。

①处理伤口;

②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③注射狂犬病疫苗。

(二)暴露后,伤口怎么处理?

简单来说:先冲洗,再消毒。时间越早越好!

但若就诊时伤口已结痂或愈合,则不建议进行伤口处置;

1.冲洗

(1)用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专业冲洗液)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约15分钟;

(2)然后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洗净;

(3)最后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

2.消毒

冲洗后,用稀释碘伏或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果的皮肤黏膜消毒剂(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涂擦伤口。

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首先予以清创;根据实际情况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其他(如细菌)感染。

(三)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怎么打?

从免疫程序上看,依然有“5针法”和“4针法”: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某一针推迟了,后续每一针也要相应顺延,以保证时间间隔。无需重新开始接种。

(2)狂犬病疫苗和其他疫苗不冲突。接种之前、中途和之后,都可以正常接种其他疫苗(新冠疫苗除外)。

(3)已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者,需推迟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

(4)建议:2岁及以上者,在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2岁以下婴幼儿,在大腿前外侧肌内注射,避免臀部注射。

(四)再次暴露后,疫苗怎么打?【重大更新】

1.伤口处置:任何一次受伤,都要首先、及时、彻底地进行伤口处置。

2.疫苗接种

(1)再次受伤发生在打前一次受伤后的狂犬病疫苗接种过程中,按原程序打完剩余剂次即可;

(2)全程接种后3个月内再次受伤,一般不需加强接种;

(3)全程接种后3个月及以上再次受伤,于第0、3天各打1剂狂犬病疫苗,共2剂。(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再次受伤才需打被动免疫制剂

(五)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有更新】

当严重受伤(达到III级暴露,或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达到II级暴露),除了打狂犬病疫苗,还要打“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版《规范》指出,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不仅包括“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还可以选择WHO也推荐的“单克隆抗体”

附:十堰市2023年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明细表(9.27)








  附件:  附:2023年十堰市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