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戒烟限酒健康过年提示

来源: 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8-01-24     |     [      ]

  春节期间,不送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有数百种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确定致癌物。吸烟可导致肺癌、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等多种癌症,还会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等多种疾病。有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的人短10-15岁。而且,由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导致吸烟者的生活质量更低。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就有害健康。“低焦油卷烟”和“中草药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二手烟是指吸烟者在吸烟时燃烧烟草制品产生的烟雾。当空气受到烟草烟雾污染时,所有身处其中的人都会吸入烟雾,不管是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会身受其害。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被动吸烟会增加癌症、冠心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的发病风险。烟草烟雾环境还会导致胎儿出生低体重、引起胎儿死亡和先天畸形。婴儿暴露在烟草烟雾环境中,可导致因猝死、呼吸道感染、哮喘、中耳炎及损伤肺功能,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认知功能。 
  鉴于吸烟和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建议吸烟者尽早戒烟,春节期间不送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过一个健康、文明的无烟春节。 
  春节期间,少饮酒,不醉酒。饮酒一定要限量。无节制的饮酒,会伤害胃黏膜,并会影响肝脏和胰脏的功能,进而影响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及利用。一次性大量饮酒会造成肝脏代谢紊乱,并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问题。过量饮酒还会增加高血压、中风、乳腺癌和消化道癌及骨质疏松的危险。此外,过量饮酒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增加,危害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全。 
  高度白酒含能量高,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素。如要饮酒应当尽可能引用低度酒,并控制在适当的限量以下。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即啤酒不超过7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2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75克,52度白酒不超过50克),成年女性不超过15克(即啤酒不超过4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50克,52度白酒不超过30克)。 
  孕妇、儿童、青少年及从事驾车、机器操作等工作人员应禁止饮酒。血尿酸过高的人不宜大量喝啤酒,以减少痛风症发作的危险。酒与药物同服,会降低药效或与药物中的某些成分产生不良反应,严重者导致中毒,危及生命。因此,服用药物的人应禁止饮酒。 
  春节是个喜庆祥和的日子,不要因为饮酒带来不必要的伤害。不喝最好,饮酒适量,不要劝酒,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