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非药物治疗与行为干预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 慢病科      |     发布日期: 2005-10-23     |     [      ]

  高血压与糖尿病是多因素的生活方式疾病,单纯的药物治疗难以有效,必须要进行行为干预,不良的生活方式应加以改变。

1、减肥:要保持正常体重。判断体重正常的标准为体重指数(BMI),当BMI(Kg/m2)<18.5时,为体重过低,应加强营养和热量的摄入;BMI 18.5-23.9为正常体重;BMI 24.3-27.9为超重,BMI >28为肥胖。当超重肥胖时,需控制热量的摄入,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使体重指数控制在20-24。

2、膳食限制盐:研究证实,食盐摄入量与血压明显呈正相关。正常人24小时的排盐量为3-5克,那么在食物中每日补充5克盐酒可以满足人体正常需要。所以WHO推荐每人每日吃盐以5克为宜,不要超过6克。而我国吃盐普遍超过这标准,特别是此方每日在12克以上,有的高达20-30克,故此方的高血压患病率比南方高。同时食盐摄入越多,尿中排出的钙也越多,为了你的健康应逐步改变传统的吃盐习惯。

3、合理膳食

⑴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收支平衡)。超重胖人,要多活动一点,少吃一点,使BMI      逐步达到正常水平。其总脂肪<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10%,蛋白质占15%,碳水化和物占50-60%。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食。

    ⑵一般成年人每日肉类为50-100克,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鱼虾50克,奶类250克,蛋类每周3-5个,每日食钠25克,少吃糖和甜食。患者总的能量摄入依体重指数、活动强度、病情而定,其每日的主粮一般为300-400克。

    ⑶蛋白质可多选用豆制、奶制品、鱼虾等。若合并肾功能不全应限制植物蛋白摄入,可选用鱼、鸡、牛肉、牛奶、猪瘦肉等优质动物蛋白。

⑷减少脂肪,限制胆固醇摄入:多食植物油,限制动物脂肪,以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之间的比例1:1:1为佳。

⑸限制葡萄糖和蔗糖(白、红、果糖等)的摄入。主粮多样化,粗细粮搭配,如吸收较慢的多糖(玉米、荞麦、燕麦、红薯等)。

⑹增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如南瓜、糙米、玉米面、魔芋、燕麦麸、整粒豆等。

⑺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糖尿病患者要限制使用广柑、苹果、香蕉等含糖高的水平。

⑻多吃保护血管和有利于降压、降脂的食物:如芹菜、胡萝卜、番茄、黄瓜、木耳、海带、山楂、番茄、大蒜、洋葱、绿豆等。

⑼禁食咸食、腌制品、皮蛋、辛辣刺激食品。

4、适当的体力活动

运动与药物结合,对高血压患者起到降压、稳定血压、改善心肺功能,减少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等作用。对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增加机体对降糖糖的敏感性,降低和稳定血糖和体重,治疗和预防糖尿病机器并发症。

对轻中度高血压和病情较稳定的糖尿病患者要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可选用自己喜爱并能接受的步行、慢跑、踏车、平板运动、太极拳、气功、放松舞或体操等,每次20分钟-30分钟每周至少5次。运动方式、强度、时间以自己的体能、年龄、病情而定。运动后自我感觉良好,微汗为主,不要大汗淋漓,心慌气急,能使自己体重指数保持在20-24之间,心率以“年龄+心率=170”为宜。

对未能控制的重度高血压和糖尿病,合并冠心病、脑血管病、心律失常、肾病、视网膜 病等重病患者,需暂缓运动,待病情缓解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恢复适量运动。

5、保持心态平衡:广交朋友,顺其自然,知足为乐,思想开朗,心情愉快,没有紧张,就没高血压,有良好的心态,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疾病的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进展均有好处。

6、戒烟限酒:吸烟百害无益,有人说喝点酒可舒张血管,可以活血,其实WHO并不主张通过喝酒来舒张血管,而提出适量喝点红葡萄酒对人体有益,不管什么酒,每日饮酒精含量不能超过25克。若50%高度白酒,每天不超过一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