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治疗的目的和原则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 慢病科      |     发布日期: 2005-10-23     |     [      ]

1、药物治疗在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

2、治疗高血压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心、脑、肾、眼等重要器官,防止或延缓致残、致死。

3、降压后,血压降的越低,危险性亦越低,一般逐步要降至130/80mmHg,老年人至少降至140/90mmHg以下。

4、采用小剂量,并逐步增加剂量至最佳疗效。低剂量疗效不够时,可采用联合用药。同时要注意用药的不良反应,以长效24小时稳定血压药品为佳。

5、长期坚持系统规范化治疗:终身疾病,不要随意更改或中途服药,若出现副作用或疗效不佳,再到正规医疗单位就医,分析原因,制订治疗方案。

6、重视对高血压的综合因素控制:高血压是多因素疾病,仅针对血压用药,有时难以有效。高血压患者中,超过80%患者合并1种或几种危险因素,如高血糖、高血脂、超重、烟、酒、盐等。只有综合控制,才能使血压稳定。

7、药物治疗: 目前正规医疗单位仍以六大类西药为主,对某些患者可中西结合,减轻一些症状,但单用中药治疗,还没有科学论证。至于一些保健品更不能代替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