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积极预防高血压、糖尿病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 佚名      |     发布日期: 2012-11-09     |     [      ]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生活行为方式和环境等因素的变化,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等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已成为当今社会十分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给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据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7年---2011年对我市城区居民死因监测结果显示:辖区居民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死亡总数的85%以上。其中,因高血压、糖尿病导致的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成为人群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根据2002年调查数据,我国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估计目前我国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有高血压,约占全球高血压总人数的1/5,估计我国每年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目前,我国已经跃居成为世界第二位的糖尿病患病大国,2006年全国普查我国各类糖尿病患者总数已经达到3600万人,其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增长的速度更快,调查显示我国2型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已经占糖尿病患者总人数的90%左右。

高血压、糖尿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其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盐饮食、超重和肥胖、过量饮酒、吸烟、缺乏运动、精神紧张等,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国内外经验表明,高血压、糖尿病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的疾病,关键就是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高血压、糖尿病是由于上述健康危险因素长期积累、叠加并协同作用于人体的结果,有一个长期酝酿、渐进的过程,只要这些危险因素的作用持续存在,这种渐进的过程就不会停止。唯一可行的是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具体表现为: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的基础。

目前,国家已经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对象,对所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定期进行体检、随访、生活方式指导等健康管理,这对有效控制我国高血压、糖尿病的流行将产生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