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知识问答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 佚名      |     发布日期: 2008-11-12     |     [      ]

糖尿病知识问答

一.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是一组以慢性血葡萄糖(简称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群。并伴有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的代谢性疾病。主要特点是血糖过高、糖尿、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疲乏。本病如不能早期诊断和防治,常发生致残、致命的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

二.             糖尿病是如何分类的?

糖尿病分型包括临床阶段及病因分型两方面。

(一)临床阶段指无论病因类型,在糖尿病自然病程中患者的血糖控制状态可能经过以下阶段:

1)正常血糖:即正常糖耐量阶段。

2)高血糖阶段。又分为两个时期:1. 糖调节受损;2. 糖尿病。糖尿病进展中可经过不需用胰岛素、为控制糖代谢而需用胰岛素、为了生存而需用胰岛素三个过程。患者可在这三个阶段间逆转(如经生活方式或药物干预后)、可进展或停滞于某一阶段。患者可毕生停滞于某一阶段,不一定最终均进入需胰岛素维持生存的状态。

(二)病因分型根据目前对糖尿病病因的认识,将糖尿病分为四大类,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又被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在其他年龄。2型糖尿病又曾称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及老年人。妊娠型糖尿病是指妇女在孕期发生或发现的糖尿病。其他型糖尿病是指除了1型、2型和妊娠型糖尿病以外的各种糖尿病,包括胰腺疾病造成的糖尿病、内分泌疾病造成的糖尿病、各种遗传病伴发的糖尿病以及药物导致的糖尿病,等等。

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然而,由于病情轻重或发病方式的不同,并不是每个病人都具有这些症状。
  (l)多尿:尿量增多,每昼夜尿量达30005000毫升,最高可达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数也增多,一二个小时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昼夜可达30余次。糖尿病人血糖浓度增高,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别是肾小球滤出而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渗透性利尿,出现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2)多饮:由于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出现烦渴多饮,饮水量和饮水次数都增多,以此补充水分。排尿越多,饮水也越多,形成正比关系。
  (3)多食:由于大量尿糖丢失,如每日失糖500以上,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需要补充引起食欲亢进,食量增加。同时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岛素分泌,因而病人易产生饥饿感,食欲亢进,老有吃不饱的感觉,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饭,主食达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显增多,还不能满足食欲。
  (4)消瘦:由于胰岛素不足,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来补充能量和热量。其结果使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丢失,病人体重减轻、形体消瘦,严重者体重可下降数十斤,以致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同样,病程时间越长,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显。

四.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建议在我国人群中采用WHO1999年)糖尿病诊断标准,即:

1.糖尿病症状+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200mg/dL)或

2.空腹血浆葡萄糖(FPG)水平≥7.0mmol/L126mg/dL)或

3.OGTT试验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空腹指814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任意时间指1天内任何时间,与上次进餐时间及食物摄入量无关;OGTT是指以75g无水葡萄糖为负荷量,溶于水内口服(如为含1分子水的葡萄糖则为82.5g)。

五.糖尿病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1.1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有:遗传易感性、自身免疫、病毒感染、牛乳喂养、药物及化学物。

2.2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有:遗传易感性、中老年、体力活动减少和(或)能量摄入过多、肥胖病(总体脂增多或腹内体脂相对或绝对增多)、胎儿或新生儿期营养不良、吸烟、药物及应激(可能)。

六.糖尿病常伴有哪些并发症?

1.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渗综合症、乳酸性酸中毒。

2.慢性并发症: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骨关节病、糖尿病与口腔疾病。

3.伴发病及感染:低血糖症、代谢综合症、勃起功能障碍、急性和慢性感染。

七.如何预防糖尿病?

一级预防:

1.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3.积极发现和控制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等。

4.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

5.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如,空腹血糖受损、糖耐量低减人群)应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并增加机会性筛查,除常规空腹血糖外,应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

二级预防:早诊、早治,糖尿病病人应进行正规的糖尿病治疗,尽早和尽可能的控制好患者的血糖、血压,纠正血脂紊乱和肥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三级预防: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科学的治疗方法,遵循医嘱,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残废率和死亡率。

八.糖尿病人的健复应注意哪些事项?

      (l)病人家属和病人一样,首先应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及治疗常识,从而密切配合医生的治疗,使病情保持稳定。
  (2)家属应配合作好饮食控制,根据医生饮食处方,作好食谱花样调剂,并协助作好饮食控制。
  (3)家属应鼓励和督促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正确对待饮食控制,经常帮助和督促病人作尿糖、血糖的化验,督促病人按时按量用药,切不可突然中断治疗。
  (4)家属对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应给予同情、关心和帮助,鼓励病人战胜疾病。
   (5)因糖尿病人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治疗过程中,易发生低血糖反应,特别是 Ⅰ型病人更易发生,这种反应来势很快,需要立即采取枪救治疗措施。因此,家属应了解低血糖的症状和预防处理方法,一旦发生低血糖,家属应在来医院前就作些简单处理。
   (6)因为很多因素会影响血糖,使血糖升高,因此家属 应熟悉这些影响因素,使病情能稳定控制。例如情绪能影响病情,故家属应使病人经常保持愉快、乐观情绪。
   (7)督促病人戒烟、酒。
   (8)协助病人搞好必要的运动,并注意在运动中保护病人,防止足的损伤和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9)督促病人定期来院检查,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九、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糖?

这是相对来说,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其实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蜂蜜的主要成分就是果糖,吃点蜂蜜对糖尿病人还是有些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