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接种,全家人安心

来源: 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5-05     |     [      ]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香港卫生署提供的信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时,未接种疫苗的全人群病死率达到2.87%,未接种疫苗的80岁以上的老人病死率高达15.68%。另外,根据香港最新一项研究,在本次香港奥密克戎疫情当中,60岁以上人群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死亡风险的252倍。

上海近期出现的死亡病例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绝大多数。截至425日,上海本轮疫情共有死亡病例190例,平均年龄82.52岁。190例病例中,31402例,41502例,51606例,617016例、718038例、819079例、9110046例、101岁及以上1例。据统计,60岁以上死亡病例占总数的94.7%。除1例心源性猝死之外,其余死亡原因均为基础性疾病。死亡病例中,只有12例曾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其余均未接种。

从以上数据看,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老年人感染后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加之老年人群普遍患有基础性疾病,面对国内多地出现奥秘克隆毒株流行态势,感染风险极高,所以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迫在眉睫。

最近各地都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序贯接种,那么它对于老年人是否友好,是否安全,是否有效,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来看几组数据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序贯免疫?

序贯免疫是为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接种时间间隔以及接种剂次,同时考虑其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

二、为什么要进行序贯免疫?

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另外不同的人体质不一样,可能对某一种疫苗的副反应重一些,这样换一个疫苗,可以减少副反应发生。

三、新冠疫苗序贯加强的方案是什么?

四、老年人序贯加强新冠疫苗如何选择?

只要通过国家批准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可根据接种点疫苗库存情况和接种工作人员推荐进行接种。

此外,对于免疫功能受损的人群,建议接种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在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

五、重组蛋白疫苗用于序贯接种效果如何?

张文宏团队、北京大学谢晓亮团队、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研究接种两剂灭活疫,用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抗体几何平均滴度都高于同源加强,并且对奥密克戎在内的变异株也具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复旦大学张文宏团队研究显示:重组蛋白疫苗异源加强14天后,针对Omicron中和抗体GMTs18.55增加到95.865.17倍);加强28天后,中和抗体GMTs18.55增加到108.705.86倍))

(北京大学谢晓亮团队研究显示:重组蛋白异源加强14天后,对原型株中和抗体GMTs38.6增加到1305.733.9倍),对Beta株的中和抗体GMTs6.8增加到301.2(44.5),对Gamma株从8.4增加到274.3(32.7),对Delta株从5.3增加到205.2(39.1)

(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研究显示:与灭活同源加强相比,重组蛋白序贯加强对包括Omicron在内的值得关注的变异株具有更强的中和能力)

六、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安全吗?

2剂灭活疫苗接种后使用重组蛋白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不良反应比例没有增加。

(北京大学谢晓亮团队研究显示:接种2剂灭活疫苗的受试者中,灭活疫苗同源加强及重组蛋白疫苗异源加强安全性良好,24小时内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31.7%16.7%,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局部不良反应,所有不良反应均为1级。)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一致认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作为子女的我们,更要积极主动帮爸妈安排上!

来源:中国青年网,克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