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宫颈癌疫苗)接种十问十答

来源: 十堰市疾控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5-29     |     [      ]

一、HPV疫苗能取代宫颈癌筛查吗?

不能。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证100%有效,所以并不是接种HPV疫苗后就绝对不会患宫颈癌,因此仍需定期进行规范化的宫颈癌筛查。

二、在HPV疫苗接种过程中,因某种原因不能完成同一种疫苗后续接种,是否可以用其他疫苗来替换呢?

不建议替换,因为每种疫苗的特性和生产工艺不同,目前相关疫苗替换接种研究数据有限,所以暂时不建议中途替换。

三、之前已经接种低价HPV疫苗,还需要接种高价HPV疫苗吗?

不推荐。目前二价和四价已经达到宫颈癌80%以上的保护效果,由此不推荐再接种。

四、HPV疫苗需要加强免疫吗?

不推荐。HPV疫苗不同于乙肝疫苗,目前数据显示5-10年抗体水平依然很高,所以HPV疫苗目前不推荐接种后再加强免疫。

五、HPV疫苗45岁以后还能接种吗?

目前不能。目前国内HPV疫苗仅批准用于9-45岁的女性。对于45岁以上的女性,不再推荐接种HPV疫苗,宫颈癌筛查可作为预防宫颈癌的手段。

六、已经感染了HPV病毒还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吗?

有必要。因为目前发现HPV病毒有100多个型别,不可能同时全部感染,而疫苗可以针对多个HPV病毒亚型进行预防,且存在交叉保护作用,所以只要是疫苗适应人群,是可以接种的。

七、妊娠期间可以接种吗?

研究认为,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HPV疫苗;如果是在接种过程中发现意外妊娠,应中断或推迟接种,产后重启完成后续针次接种即可。

八、哺乳期能进行HPV疫苗接种吗?

目前的研究建议:哺乳期接种HPV疫苗应谨慎。

九、应该到哪里进行接种?

和其他的疫苗接种一样,应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到辖区卫健部门指定有资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接种。

十、HPV疫苗安全吗?

目前的观察数据认为,HPV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局部会有红、肿、痛等反应,极少有严重不良反应。另外,接种前应详细报告既往接种疫苗不良反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