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开打含XBB抗原成分新冠病毒疫苗

来源: 十堰市疾控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12-04     |     [      ]

                                                        

十堰开打含XBB抗原成分新冠病毒疫苗

首批接种单位附后!

11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今冬明春我国可能面临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或交替流行的风险大,要求加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强化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接种,不断优化接种服务,保障接种安全,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免疫水平。

XBB变异株是奥密克戎XBB系列,新冠病毒XBB变异株已成为我国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其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根据《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在新冠病毒XBB变异株流行期间,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目前国家继续实行新冠病毒疫苗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实施自愿免费接种政策。

一、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

需要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人群:

(一)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

(二)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

未完成基础免疫且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应先完成基础免疫接种。

二、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接种间隔是多久?

(一)距上次接种(最近一次接种)3-6个月后;

(二)最近一次感染6个月后。

以上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符合以上人群可接种1剂次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三、接种新冠疫苗后有什么常见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后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恶心等。以上这些反应通常会在1-2天自行缓解,市民朋友不用过多担心。如出现加重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四、有哪些情况建议暂缓接种?

(一)对疫苗中的成分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二)既往接种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三)近6个月内有癫痫发作史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四)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五)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注意:慢性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后处于稳定状态,血压、血糖、血脂等检测指标控制稳定,可以接种。

五、目前十堰市哪些门诊可以接种含XBB新冠疫苗?

目前我市首先在茅箭区启动了首批XBB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单位附后)市民朋友可提前拨打咨询电话,就近免费接种。后续将根据各县市区的接种需求,在疫苗配送到位后适时开通第二批接种单位。

                                                                                                       

接种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咨询电话

十堰市太和医院接种门诊

茅箭区人民南路32号

0719-8801362

十堰市人民医院接种门诊

茅箭区朝阳中路39号

0719-8637220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接种门诊

茅箭区东城开发区林荫大道256号

0719-868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