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价HPV疫苗9-14岁只打两针

来源: 十堰市疾控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4-01-30     |     [      ]

2024年1月9日,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简称“9价HPV疫苗”)的9-14岁女性二剂次接种程序(0,6-12月)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意味着在此前9价HPV疫苗在9-45岁三剂次接种程序的基础上,新增了9-14岁二剂次接种程序(说明书暂未修改),为更多适龄女性提供更为经济、便捷的疫苗保护,帮助她们远离HPV感染相关的宫颈癌和宫颈病变。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在中国,约98%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导致。一项汇总中国170万女性HPV感染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中国女性最易感染的高危型HPV分别为HPV16、52、58型。

WHO建议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应该作为首要接种对象。在性生活开始之前,感染HPV的几率较低,且HPV疫苗对未感染人群的保护效率更好,因此在感染前接种可以更有效地预防。但HPV疫苗并不是只对从未感染过HPV的女性有效。因为疫苗是多价的,即使感染了一个HPV型别,疫苗还可以预防该疫苗覆盖的其他HPV型别感染导致的病变。

目前我国境内共有5款HPV疫苗获批上市

随着宫颈癌疫苗供应量持续加大,我市目前各县市区均有预防接种单位为适龄女性提供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接种服务,且无需等待或排队,随到随接种。另外,市民也可以用手机在线查询和预约。需关注“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子菜单“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服务”上进行在线查询和预约,预约成功后直接携本人有效证件前往接种即可(“可预约”的接种单位代表有现苗接种)。

手机在线预约流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