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您:疫苗接种仍是防范冬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措施!

来源: 十堰市疾控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4-02-08     |     [      ]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月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新冠病毒的JN.1变异株已经成为优势的流行株,感染病例主要是以轻型为主。随着春节前后人员跨区域流动和人群聚集性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新冠疫情将逐步上升。虽然流感呈回落趋势,但仍是当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最主要病原体。专家研判认为,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

JN.1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86变异株的第二代亚分支,也是BA.2.86变异株中具有较强传播优势的一个亚分支。在传播方面JN.1与XBB变异株差异不明显。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含有XBB.1.5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仍对JN.1变异株有效。

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

冬春季多种呼吸道疾病会叠加或交替传播流行,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患有基础性疾病或慢性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以及幼儿人群感染呼吸道疾病后更容易出现病情恶化和严重并发症。而疫苗接种仍是防范冬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措施!建议:老年人、幼儿及有基础病的患者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含XBB抗原成分)、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等,能有效降低冬春季疾病感染风险和罹患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机率!(注意: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只能用于18岁以上人群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