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 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1-16     |     [      ]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  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的居室,安置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 

  轻度及中度中毒后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并及时抢救,一般无后遗症状。重度中毒患者死亡率高,存活者可有严重后遗症。  

  主要预防措施: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保存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SPAN lang=EN-US style=' "Times New Roman",serif; " ">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SPAN></DIV></div></bod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