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专家解答:为什么要开展多轮核酸检测

来源: 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10-27     |     [      ]

近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
十堰进行了多轮扩面核酸检测工作
为什么要开展多轮核酸检测?
10月20日
十堰市疾控中心专家
为市民进行解答


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感染人员、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它能不能被检测出来与疾病发展阶段、采样质量等息息相关。比如感染者处于感染初期,体内病毒浓度低导致所采样本病毒浓度低于检测下限,或者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排毒现象,都有可能在核酸检测时造成假阴性。所以我们必须以快制快,通过多轮核酸筛查,及时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而且,从国内多个城市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来看,及时、快速地采取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有效,还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