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疾控中心“隐形战士”:精准检测、高效规范

来源: 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作者: 龚丽丽      |     发布日期: 2022-10-27     |     [      ]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默默无闻、从不言苦,勇于冲在病毒最前沿,对病毒展开零距离解读,进行精准检测、高效溯源、科学评价,为精准流调做出有力支撑,为疫情防控筑起“最强屏障”。他们就是十堰市疾控中心检验人。
重点人群采集鼻咽拭子
“头稍微往后仰,靠在椅背上不要动,鼻子可能会有些不舒服,坚持一会就好了。”59岁的应急队员高景枝悉心安慰受检者后,抽出鼻拭子缓慢地从下鼻道深入,达到鼻咽腔后壁时,轻轻旋转三周,再缓缓取出装入病毒采样管,并做好标记。由于鼻咽拭子比口咽拭子病毒含量高,对于混检阳性的可疑人群和阳性病例家人等重点人群,中心应急队员同时采集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样本。
可是鼻咽拭子采集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作为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应急老兵,高景枝主动请缨、认真教导,毫无保留地将经验和技巧传授给年轻同志。

在她的影响下,检验组人员已经熟练掌握采样技巧了。检验科主任考虑她拎着沉重的采样箱,再穿上防护服深入一线会有不适,她却笑着说“年轻同志们做大批量检测工作辛苦,我就采个样而已。”至今,她一直坚持应急值班,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重点样本采用两种试剂检测
核酸检测对新冠病毒诊断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近年来,中心除了完成大批量普通人群、重点场所环境样本核酸检测,还承担着全市阳性样本和疑难样本复核工作。
质控组长梅玉发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技术专家,曾全程参与了SARS、禽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检测。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他深知有些发病初期或复发病例病毒载量低,要想快速、准确判读疑难样本结果,检测工作每一个环节谨慎了又谨慎、细致了又细致。早在新冠疫情初期,他率先提出所有复核重点标本必须平行做两次核酸提取,使用两种不同品牌检测试剂上机检测,并坚持到现在。
“复核样本选派的都是精兵强将,检测人员轮流彻夜值守,保证样本随时到、随时复核,常常就是样本还在送检路上他们就已经武装完毕在实验室等待了。”检验科分管领导袁胜浩说。
阳性样本同步基因测序
为更好地分析传染源、传播途径,为流调溯源提供实验室依据,中心还配备了基因测序仪。
黄强作为全市测序带头人,从十堰市首例测序工作开始,就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从样本准备、病毒基因组全长捕获、文库构建、上机测序到生物信息学分析,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6个小时。所以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里,只要有阳性样本,实验室就有他忙碌的身影。由于上机前需要长达13个小时的准备工作,为了避免犯错,他常常会请求其他同事帮忙盯着重要细节,把重点要素记录下来。测序工作接近尾声,他就坚守在电脑前第一时间将所得到的序列通过算法与数据库中数据进行对比,并判断这些病例是否来自同一传播链或传染源。
“10月我市新一轮疫情中,有两位阳性病例并无接触,流调和大数据分析也无进展,后来发现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流调队细心分析和再三询问后发现两者有时空交集,并得到了证实。”黄强说。
重点场所开展消毒效果监测

晚上11点,车水马龙的街上行人寥落、车辆稀疏,李艳丽拎着采样箱和消杀组同志一起来到高铁站。她熟练地将染菌片布置在电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出站口等人群频繁触及的地方,待消杀工作结束后半小时,再将这些菌片回收。细菌繁殖快,她必须在采样结束后快速回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解消毒工作情况、掌握消毒质量,中心对阳性病例隔离点和人群活动频繁的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了消毒效果监测工作。监测内容包括室内空气、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效果、医务人员手卫生等多方面,采集样本涉及开关、门把手、电梯按钮等人群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通过对比消毒前后两次样本检测结果的细菌总数,科学评价现场消毒工作效果是否合格。截至目前,中心已完成各类高风险场所消毒效果监测评价100余处,保障了各类场所消毒质量。

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见精神。十堰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组全体成员以白衣作战袍,把实验室当战场,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看不见的角落,用爱和信念筑起了守护十堰人民的层层屏障。

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见精神。十堰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组全体成员以白衣作战袍,把实验室当战场,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看不见的角落,用爱和信念筑起了守护十堰人民的层层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