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急性传染病防控暨免疫规划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9-25     |     [      ]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重点急性传染病防控和免疫规划业务工作,提升基层急性传染病和疫苗针对疾病防控能力,全面推进医防协同、医防融合工作,922日至23日,市疾控中心举办了2022年急性传染病防控暨免疫规划业务培训班,市疾控中心全体流调队员,市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公共卫生科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免疫规划和急传科负责人累计40余人参加培训。

  市卫健委公共卫生总师刘海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从医防协同、传染病监测、培训演练、总结自查四个方面对全市下一阶段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免疫规划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易卫兵做了会议总结,他回顾了近三年来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历程,梳理了今年以来全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免疫规划工作成绩,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培训会上,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耀成结合近期疫情形势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规范及涉铁路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强调要围绕“查、定、找、管、复”开展流调工作,并从总体要求、工作流程、质量控制、组织保障四个方面解读新冠肺炎“三公(工)”联合流调工作规范。市疾控免疫规划科对2022年全市免疫规划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中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讲解了免疫规划常规网报监测工作(AEFIAFP、麻疹风疹)要点;解读了《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2022年版)、《湖北省狂犬病监测实施方案》(2022年版);针对流感、肺炎等秋冬季高发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进行培训;现场针对湖北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及BS端常见问题进行解答。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对2022年全市急性传染病防控业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后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详细介绍了我市霍乱、布病、疟疾、血吸虫病等重点疾病监测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全球猴痘疫情流行形势,对猴痘防控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现场还进行了流调系统操作培训和实践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