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十堰市疾控中心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5-24     |     [      ]

5月23日,在2023年十堰市科技活动周内,市疾控中心联合十堰市盐业公司、经开区疾控中心、经开区人民医院、经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光明社区卫生服务站于东怡路三角广场开展2023年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虽然它在人体的含量极低,但却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基本原料,一旦人体缺少了碘,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病态,也就是所谓的“碘缺乏病”。孕妇碘缺乏的严重后果是影响胎儿和婴幼儿的大脑发育,导致智力低下,甚至出现出生缺陷和智力残疾,严重影响人口素质,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碘缺乏病是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十堰市全域均属于碘缺乏地区。通过在全国范围推行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我市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不小成就,2010年以来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然而,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长期坚持落实有效的防治措施,特别是普及防治知识,指导公众科学补碘是碘缺乏病防治的重要内容。

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相关碘缺乏病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加碘盐、设置咨询台等形式,耐心细致地向过往群众宣传科学补碘及碘缺乏病相关知识,强调坚持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的必要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500多名群众积极参与,广场悬挂横幅5条,展板6块,宣传台8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辖区医疗机构设置义诊台,向现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经开区疾控展台向群众宣传防治碘缺乏病核心知识、发放宣传折页500多张、实用购物帆布袋200个,盐业公司展台向群众讲解如何科学选购碘盐并发放小礼品,广场广播重复播放活动内容和防治碘缺乏病防治核心信息。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群众对碘缺乏病防治的认知,使广大群众更加充分认识到食用碘盐的好处,掌握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的基本常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劝导自觉购买和正确食用加碘食盐,建立碘缺乏保护屏障,有效减少了碘缺乏病的发生,为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推动了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的持续开展。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王伟科长、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珊及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陈辉等一行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