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使命与担当--致敬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疾控卫士

来源: 茅箭区疾控中心     |    作者: 任剑青      |     发布日期: 2022-08-20     |     [      ]

  “紧急集合!”810日晚,接到初筛阳性病例的报告,茅箭区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十堰市突发新冠疫情,这一场直面奥密克戎BA.2.76的硬战开打了。

  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BA.2.76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没有给疾控人任何喘息的机会。电话流调、检验检测、疫情分析、现场消杀、协查转发、电话值班、热线值班、后勤保障……每一个环节都在高速运转,到处都是奔忙穿梭的身影。连续99夜,216个小时里茅箭区疾控中心灯火通明,各个岗位持续奋战,高强度的工作量让多数人两三天连续工作不合眼,实在困了,趴在桌子上眯十分钟或站起来走走,然后继续工作,只为能早日战胜疫情。      

  为做好精准流调,茅箭区疾控中心5个流调小分队按照一病例一专班要求,一个专班每天需要通过拨打流调电话、查看视频监控研判风险人员,从中确定重点人员的管控范围和措施,及时把最新信息上报,当好疫情侦察兵。

  检验检测发挥着一锤定音的重要作用,检验组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在第一时间出具检测结果,为现场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分析专班每晚及时对当日新发病例及密接排查情况开展细致分析,对区内病例地区分布、发病趋势、发现方式进行细致分析,绘制所有感染者传播链,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协查专班转发联动着市内外多地疾控中心的流调、管控工作,在疫情处置中承着上情下达的职责,把握着全市疫情传播的大动脉。

  消杀是阻断传播途径的有手段,消杀组任务繁重、风险极高。对疫区、疫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公共场所等进行消毒是消杀组每天的工作。

  后勤保障为前线奋战的疾控战士做好“硬核”的保障,小到一碗粥,大到防护装备,车辆安排、住宿安排,暖心贴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疾控人冲锋在最前沿,他们的身影始终忙碌着,因为他们深知“防疫是疾控人的使命和责任”,上下同心,逆向而行,生动彰显了茅箭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茅箭区疾控中心 任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