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疾控中心举办生物安全暨疟疾镜技术培训班

来源: 郧阳区疾控中心     |    作者: 赵丰伟      |     发布日期: 2023-05-25     |     [      ]

为深入推进疾控系统“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能力作风建设活动,2023年5月24日,郧阳区疾控中心举办生物安全(质量控制)暨疟疾镜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区直医疗机构、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茶店、青曲等卫生院共14家医疗机构负责生物安全及疟疾镜检工作的检验人员参加了培训。

5月24日上午,在区疾控中心会议室,经过简单的开班式后,区疾控中心授课老师们分别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范、艾滋病检测点实验室管理规范、疟疾流行特点和疟原虫的生活史、血片制作及镜检技术等专业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下午,在区疾控中心实验楼寄生虫实验室,在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学员们分组练习疟疾血片制片、疟原虫镜下形态与疟原虫虫种鉴别等技术操作。学员们对疟疾血片制作兴趣浓厚,反复练习,直到熟练掌握为止,同时还分别对血涂片染色、疟原虫血片定性和虫种鉴别进行了操作练习。 

通过培训,提升了各医疗机构对实验室生物安全、艾滋病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质量控制意识,同时也增强了各医疗机构对疟疾镜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掌握了镜检血片制作和疟原虫镜下形态与虫种鉴别等操作技术,为做好全区防治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郧阳区疾控中心)